我是叶叶你是谁

头像@喵_咕咕咕

【周江】骤降(4)

(3)

“看什么呢?弹着弹着走神了?这么入迷,有美女看不和学长我分享分享?”黄少天抱着贝斯,勾着江波涛的脖子朝窗外看去。

他们的排练室是活动中心一楼废弃的小琴房,一扇窗成为了汲取自然光的唯一方式。风扇吱呀呀地在头顶旋转,混在琴声中成为和谐的伴奏。

乐队排练时喜欢开窗,夏末的风没了梅雨天的潮湿,带了些许干爽的吹拂和不安分的炎热。

窗外绿荫下,剪发的男生盘腿坐在草坪上,左手支着画本,右手自如地在纸面上游走。穿着白衬衫半卷袖口,露出好看的手臂线条。

傍晚的光总沾了些橙,从枝叶间零零星星地漏下,勾勒出好看的五官轮廓。

“这不是你们这届的周泽楷吗?”

江波涛收回目光,转头问:“学长也认识?”

“当然了。大名人大帅哥,虽然才大一但报到前已经是钦定的T大建院门面,要说缺点么,就是不太爱说话。”

“和学长完全相反的类型。”

“是是是,完全相反。”黄少天胡乱地点点头,又觉得哪儿一些不对,“诶诶诶,什么完全相反,我黄少天也是一样的出名一样的帅,校园里随便抓一个人都知道我设计系黄少天的好不好!”

“这倒是,门禁后翻墙进宿舍,你这身手体操队老师都来挖人了。”

“才不去呢。”黄少天拨了拨琴弦,“你是没见过截稿前设计狗们啊,甲方都是爸爸,忙都忙不过来。也就最近我刚结了个活儿,否则排练的时间估计都没。”

“砰——”

门突然打开,张佳乐一边喘气一边说:“不好,不好意思,我来,晚了。”

“小江你看看,这很明显昨天一定是和CAD一起过的。”

“看出来了,张学长的黑眼圈。”

“黄少天,就你贫。”张佳乐一屁股坐在架子鼓前,揉了揉太阳穴,“大五老学长的苦你怎么能明白!”

俩人在这斗着嘴,江波涛的眼神又悄咪咪地瞥向了窗外。

周泽楷还在,江波涛知道,他已经在树下画了两个小时了。那人过分地沉静,仿佛抽离了所有的喧嚣,他的世界唯有纸笔与自己。

内心别样的情愫江波涛很快醒悟过来是什么,一见钟情的戏码终于在他的人生里上演。只是江波涛很清楚,自己现在之于周泽楷不过是一个同届的陌生校友。

“不贫了不贫了。小江,开始排练吧。”张佳乐翻出鼓棒,在鼓面敲击了两下。

江波涛点点头。

“小江主唱,先练哪首?”黄少天望向江波涛。

“轻缓一点,BelongTo Me吧。”江波涛清了清嗓子,轻轻地浅唱,“Would you belong to me——”

他合上眼,感受得到有风卷动空气,散开每一个音节和声响。

那是不是也能把我的歌声送入他的世界?

一曲毕,他缓缓睁眼。

周泽楷已经走了。

 

江波涛是被黄少天的电话吵醒的。

“小江啊,别忘了周日来校友聚会啊!你可总算回国了。就在Torrential,来哪些人你也知道,都是熟人。”

“嗯,我记着呢。”

“时间地址等会儿给你发微信。”

“好的,谢谢学长了。”

挂断电话后,江波涛睡意全无,踩着大棉拖鞋进了洗漱间。镜子里映出自己带了黑眼圈的模样,近来又瘦了一些。

大前天晚新地标A稿出来后赶着先审了一遍,前晚又在整理三方针对初稿的意见汇总,想来三天也就睡了六七小时。

昨晚总算把手头上任务结束,一沾枕头就睡了。

还做了个回忆重播式的梦。

连轴转的日子已经持续了一个月,周泽楷对待本次地标非常认真,除了常规的现场测算,又拜托北开发区联络地质勘测研究所和生态保护研究所,力求完美结合人文与自然。

精益求精自然是令人欣喜,只不过作为项目跟进者的江波涛熬夜成了常态。

挤着地铁迷迷糊糊,江波涛看着窗户上的自己思绪飘回了周泽楷上次的告白。

被周泽楷抱在怀里的自己咬了咬下唇,轻轻开口:“对不起,我需要思考的时间。”

腰上的力量渐渐消失,耳边是周泽楷的声音:“我说了,我等你。”

“那可能要等这个项目结束后了。”

“预料之中。”

两人如今还是合作伙伴,秉持着职业操守,彼此都默契地当做什么都没发生过。江波涛该跑工作室催进度的时候照样跑,周泽楷该找开发区要材料的时候照样要。

江波涛捂着嘴打了个哈欠,地标项目任务繁重,他的确没有精力去思考这些儿女情长的事情。他甚至有些庆幸周泽楷那般理性,不会拿“犹豫就是不够喜欢”这种思路去患得患失。

飘着脚步坐进办公室,从抽屉里翻出两包浓缩咖啡。

“江工,喝这么多,悠着点啊。”孙翔拿起江波涛的杯子,“我也倒水,帮你一起。你休息休息。”

“谢谢啊。”

“江工,意见汇总已经发给周泽楷他们了。”杜明点开文件,“他们表示初稿A比较中规中矩,虽然大家看下来都没什么问题,但他们希望再给他们一些时间完成B设计。”

“嗯,我去跟方总讲一下,施工单位还没开始联系,工期来说应该没什么问题。”

孙翔轻轻把咖啡搁在江波涛桌面上:“我觉得方案A挺好的呀,也不至于说是中规中矩,还是很有想法的。”

江波涛点开设计图,的确,如果这样的设计都被评价为中规中矩,那好的设计可能就只能寥寥无几了。

但这也不是周泽楷最高的设计水平。

总觉得少了些什么。

杜明挠了挠头:“周泽楷可能对自己的要求高吧,而且毕竟新地标代表了S市的新名片。”

“先把事儿做完吧。”江波涛看着满满当当的邮件,一阵头疼,“你们先忙,地质研究所材料到了,我给工作室送过去。”

 

“周大设计师,周日校友聚会,江波涛也来,你来不来呀?”黄少天一条短信弹了过来。

“不了。他不会高兴。”

“真不来啊?你打算你们俩就这样了?”

“不来。不会就这样。”

“行行行,不懂你们年轻人,让我当神助攻的机会都没有。”

周泽楷没再回话,锁上屏幕。

电脑上是未成形的B方案,至今只是一个很模糊的雏形。

“叩叩——”

“请进。”

门吱呀被轻轻推开,江波涛顶着黑眼圈挤出一个难看的微笑:“周工,这是你们要的地质勘测最近报告,不方便给你们电子稿。”

“谢谢。”接过文件的时候触到了江波涛的指尖,冰凉冰凉的。

他查阅了几个关键的点,资料里都有包含。

“嗯,是我们需要的。”

江波涛见周泽楷桌前铺了好几张草图,知道他在忙:“那我回去了,打扰了。”

“江,休息一下吧。”

愣了一下,江波涛摇了摇头:“你也知道,这个行当这样正常得很,还有很多工作呢。”

刚跨出半步,只见周泽楷揣了车钥匙和黑色本子披了件外套跟了上来。

“那去清醒一下。”

“啊?”江波涛有些懵,扭头看到周泽楷搭着自己的肩膀把自己往他的车上引,“等等等——”

周泽楷置若罔闻,把江波涛送上副驾驶的位置,贴心地给他系好安全带。

“兜风找灵感。”

 

与记忆里一样的夏末时节,风一如往常的干爽与炎热,从这扇窗穿入又从那扇窗穿出,除了发梢轻微的颤动外什么都没留下。

周泽楷沿着黄浦江一路向前,夕阳在宽广的江面洋洋洒洒,将橙色浸染两岸的高楼大厦。霞光倒映在波光粼粼的水面,闪闪发亮。

“很漂亮。”江波涛淡淡地说,“回国后还没重温过江景。”

“我喜欢清晨和黄昏胜过夜晚。”

S市向来以夜游外滩两岸作为旅游重要项目,霓虹灯光的绚烂将不夜城的繁华尽数展现。但江波涛知道,清晨和黄昏时分的S市是宁静平和的,和周泽楷一样。

大学时两人经常在这两个时间段骑着自行车来到江边,似乎怎么看都看不腻。

江波涛沉默了几秒,调转了话题:“B方案还在瓶颈期吗?”

“嗯,缺了一点生命力。”

发动机微微的抖动惹得江波涛有些困,倚着车右侧的窗沿,说话也开始迷迷糊糊的:“感觉兜风不是很有效啊……要不要去人多的地方看看……小周带我兜风……只是想让我放松吧……”

身边的人声音越来越轻,最后只有了浅浅的呼吸声。

周泽楷把车停在岸边,脱下自己的薄外套盖在江波涛身上。感受到有人接近,江波涛缩了缩身子。

“好梦。”

听见熟悉的声音,江波涛似乎放松了一些。

周泽楷轻轻给他放倒椅背,摇上窗户,自己坐在驾驶座上,翻出黑色本子。风景的确已经看了千百遍,但与身边的人一起看的心情,每次都不同。他抬眼看见后视镜里的自己,是带了笑的。

大一刚入学时,周泽楷就已经展露了才华和天赋,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,安定平和。

直到他发现自己的设计总少了些什么。

“灵气不等于创意,建筑是服务于人的。”他的导师留给了他这句话。

他便常坐在草坪的树荫下,一边写生一边观察来来往往的人。而江波涛总是闯入他的视线,他是落地窗那头乐队的主唱,他是风景园林的班长,他是建筑峰会的志愿引导。

周泽楷知道,偶遇过多就不会是巧合。

但他不得不承认,看着江波涛从容地与他人交谈,和室友相伴骑车出行,竟感受到了一份温润的气息。

这个人,是怎么做到在这样纷繁的人际关系里,笑得这般简单和单纯。

周泽楷一直在保持自我,将自己置身于心无旁骛的结界里。

而那人,却像是清澈的水流,穿过石缝罅隙,一如往常。

“最近的设计,开始有人的味道了。”教授如是说。

“突然发现,人是很有趣的。”

第一次,周泽楷生出了想要读懂一个人的想法。

想要明白这个人的一举一动。

想要知晓这个人想要什么。

想要认识这个人。

停下笔,周泽楷看着副驾驶位上睡得很香的江波涛,抬手轻轻捋起他散落的剪发。

江,谢谢你,那个雨天,你来了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

最后一句之后会解释的

突然找到了写这篇文的正确姿势(?)


(5)


评论(15)

热度(98)